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由华桥基金会、成都绿之叶公益发展促进中心、2345基金、中华志愿者协会西南办事处联合主办,四川农业大学米团公益团队承办的为期3天的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于11月22日在成都D6摩尔国际酒店圆满落幕!

来自全国各自100个大学生公益团队及公益组织的180余名学生及志愿者参加了本次论坛,此外,论坛还邀请了来自绿之叶、天使支教、萤火公益、四川索玛花慈善基金会等公益组织在长期支教、儿童心理、女童保护、乡村阅读推广等方面在各自领域有着丰富经验的9位嘉宾(具体名单如下表1),12名来自不同组织的公益导师(具体名单如下表2)。

表1: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嘉宾信息
序号 嘉宾 简介 主题
1 张杨 成都绿之叶公益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 中国公益现状与支教环境分析
2 蔡述进 华桥基金会教育项目负责人 主办方代表发言
3 张彩云 二三四五爱心专项基金董事长助理兼公益项目部经理 主办方代表发言
4 彭超 萤火公益事业发展中心农村教育项目项目主管 青年公益
5 高珺楠 索玛花项目主管 短期支教经验分享
6 李磊 天使支教创始人 农村孩子的真实需求
7 卿玲 四川南岛心理咨询研究所项目咨询师 儿童心理
8 阿简 成都微笑故事小屋 儿童阅读兴趣
9 权敬 女童保护基金教研部负责人 女童保护

 

表2: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导师信息
序号 姓名 机构 经验
1 卢林宝 贵州省犁倭镇公益先锋团支部 公益团队带领
2 耿向顺 四川织心志愿者高校联盟 团队创始人
3 赵德斌 吾乐志愿者协会 协会创始人
4 胡曼妮 四川师范 团队指导老师
5 冯婧 新空间青少年发展中心 儿童心理
6 张丹 成都中医药大学 团队指导老师
7 老黑 成都义工网 公益项目带领
8 杨治曼 安徽太阳伞儿童慈善救助中心 项目主管
9 刘霞 爱心蚂蚁 项目主管
10 杨若 原动力公益中心 项目组
11 安琼琼 金翅公益微量爱高校联盟 团队指导老师
12 赵雨 云南省彩云协会NGO 执行秘书长

? ? ? ? 19日晚,成都绿之叶公益发展促进中心理事长张杨先生做了以“中国公益现状与支教环境分析”为主题的分享。

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圆满落幕

? ? ? ? 论坛第二天上午,绿之叶的张杨先生、华桥基金会蔡述进女士及2345基金张彩云女士分别代表主办方发言,分享本次论坛的主题及意义。来自四川大学大山的翅膀团队的纪杰杰代表首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组委会发言,回顾了论坛从发起到落实到达到目前状态的历程。随后,来自萤火公益的彭超先生、天使支教的李磊先生以及索玛花的高珺楠女士分别就“青年公益”、“农村孩子的真是需要”、“暑期支教经验”3个主题进行了深入细致的分享。

? ? ? ? 下午,3个平行会场同时进行,来自四川南岛心理咨询研究所项目咨询师的卿玲女士,女童保护基金教研部负责人权敬女士,资深儿童阅读推广人阿简分别就儿童心理、女童保护、儿童阅读兴趣做了分享。最后,所有与会人员被分为12个小组就支教过程中遇到的9个话题进行讨论。

? ? ? ? 此外,5支从所有团队中筛选出来的优秀团队进行了展示,包括清华大学的书脊支教团、青岛农业大学手拉手义务支教队等(具体将表3)。

表3: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优秀团队展示名单
序号 省份 学校 团队/机构 性质
1 北京 清华大学 书脊支教团甘肃庆阳支队 学校社团
2 山东 青岛农业大学 手拉手义务支教队 学校社团
3 四川 西南科技大学/川北医学院 四川织心志愿者高校联盟 民间组织
4 湖北 华中农业大学 红杜鹃爱心社 学校团队
5 广东 / 思宇责任社会 民间组织

 

[huge_it_slider id=”4″]

? ? ? ? 第三天,论坛进行到优秀公益项目方案评选决赛环节。经过华桥基金会初选后,在所有参评的团队中选出了6支关注不同主题的项目策划(具体见表4)。为了让团队能够直观地感受到多元化公益项目的可操作性,华桥基金会还特别推荐了在公益项目方面做得细致且卓有成效的公益团队:复旦大学TECC、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公益、兰州大学文化行者分别就其特色项目:乡村教师培训、远程教育、文化传承等进行了分享。随后,与会嘉宾与导师同所有出席人员进行了聚焦式讨论,就团队所遇到的问题进行了深入交流和分享。会议结束后,本届论坛组委会开了一个总结会对本次论坛出现的问题等进行了简单的汇总。

表4:第二届中国大学生乡村支教发展论坛优秀项目方案参评结果公示
学校.团队 项目名称 聚焦
扬州大学 益往黔行.马背上的第二课堂 【综合支教】
筑梦公益发展中心 WPP净水计划 【水项目】
成都师范大学 “信蜂”行动 【留守儿童&外出务工】
武汉理工大学.益行人 塔尖下的爱 【实践拓展】
担当者 担当者行动 【阅读推广】
成都中医药大学 青年志愿者协会暑期社会实践青翼分队 【医疗卫生】
学校.团队 项目名称 聚焦
上海交通大学.思源公益 远程教育 【大学生.远程教育】
复旦大学.TECC TSI 【大学生.教师培训】
兰州大学.文化行者 文化行者 【文化保护及传承】

 

[huge_it_slider id=”5″]

Leave a Reply

Your email address will not be published. Required fields are marked *

*